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【九五】不可支(一)


楔子:

贞观五年

“哗啦啦,哗啦啦......”

燕贤妃回寝殿的路上,听见了不同寻常的声音。

“起风了?”她仰起头看,万里无云。

“哗啦啦,哗哗啦啦......”

身边的宫女指了指草丛后面。

草丛后面有人。

宫人屏住气息走近,将草丛一拨开,一个小小的身影躲在里面。

“九大王?”

贤妃走近去瞧,那个小孩子躲在草丛里面,将细嫩的绿草拔下,团在手中玩,因为是夏天,草木茂盛,就不免发出声响。

“九大王,”燕贤妃小心的说,“您怎么在这?皇后殿下已经找了您很久了。”

他好像并没有注意到有人来了,也没有回答。

不过他经常这样,突然失踪,又突然出现,燕贤妃倒不觉得奇怪,只是暗示了一下身旁的宫人,将此事告知皇后。

九大王玩得好像很开心,手上沾满了绿色的草汁,嘴里还不知道在哼些什么。

“九大王,我们回去好不好?”贤妃俯下身子,掏出帕子去擦他手上的草汁。

“我饿了。”

“好,那去姨姨寝殿好不好,姨姨那里有很多好吃的。”

李治没有说话,只是伸出手让人抱......


正文:

这些天的天气总是不太好,皇后也变得像天气一样不好。括州风雨,冀州大水,这些事情就像乌云一样堆在皇后的眉间,让随侍在旁的人也是心惊胆战。

“皇后~”皇帝病弱的声音在耳旁响起,惊到了正在与大臣商量对策的皇后。

皇后使了个眼色让大臣暂且退下,然后挤出一个笑容去扶皇帝。

“陛下怎么来了?”她笑,语气也变得温婉起来,只是说着这话的时候还埋怨的看了一眼带他来的后妃。

刘氏低头不敢答话。

皇帝是看不见的,他既看不见皇后的埋怨,也看不见刘氏的惶恐,当然更看不见皇后的双眸已经熬得通红。

皇后笑意吟吟的扶着皇帝坐下,语气颇为温柔道:“陛下可是不放心妾~想过来看看妾了?”

“嗯......你用过膳了吗?”

“啊?”武皇后笑得前仰后合,“你以为妾是你呀,动不动闹着不吃饭。”

她没有正面回答就是没有,皇帝心里默然。

“我想你了,”他说,“你好久没有陪着我了。”

“妾不是每天都去看您吗~”皇后笑着握着他的手,“还有妹妹们,她们不是每天轮流陪着您~”

不对劲,很不对劲,饶是李治看不见,也能感觉到不对劲,殿内的熏香太重,完全和她的脾性不符,仔细一闻还有某种提神的东西在里面,还有殿里的人,就在他们说着话的时候,已经悄悄的换了岗,他们换岗已经不背着主子了,说明她在这里已经待了许久了。她这些天,总是匆匆的去看他一眼,和他说不上几句话就走了,还有他提出要过来,那些人万般的阻拦。

一定是出事了。

皇帝伸出手,去摸皇后的眉眼,没有摸到,皇后避开了他的触摸。

“陛下若是无事,就先回去歇息吧,”皇后笑道,“侍医说过的,您得多休息。”

“每天躺得全身都麻了,”皇帝说,“皇后要不陪朕出去走走吧。”

皇后还是笑:“这感情好,不过妾这里一时半会走不开,先让妹妹陪你去吧,妾一会儿就去找你。”

皇帝摇了摇头,问道:“政务很麻烦吗?”

皇后笑:“不过是妾一介女流,不熟练而已。”

皇帝用手指敲了敲膝盖,这是他思考的动作,同床共枕多年,他了解皇后的习惯,没有正面回答就是逃避这个问题。

无论她对他的语气多么温柔如水,也掩盖不住嗓音深处的沙哑。

皇后皱着眉头示意刘氏将他带走。

刘氏心里也明白,再待下去得出事,赶紧打着圆场:“陛下,您该用药了。”

说着就去扶皇帝。

皇帝有些不快,甩开了她的手:“朕陪着皇后。”

这一甩不要紧,他就感到好像手碰到了奏章之中。

“哗啦啦~”

堆的蛮高的奏章一下子就倒了,撒了一地。

“怎么会有这么多奏表?”皇帝的脸色一下子就白了。

皇后没来得及阻止,眼看着那些处理过的没处理过的奏表全部倒在一块,再也分不清谁是谁。

而此时又有小黄门送上了新的奏章。

皇后的怒火再也压抑不住:“陛下的身体不好,就早些回去歇着吧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皇帝嗫嚅着道歉,“我只是想让你陪陪我……”

“陛下身边是缺伺候的人吗?”皇后道,“还非得让妾日日守着您?”

刘氏见状不好,急忙上前来劝架:“陛下,妾听说宫里来的新乐师唱曲儿不错,妾陪着陛下去听听吧。”

皇帝没有说话。

“陛下,侍医也说了,您现在失明只是暂时的,”刘氏继续劝导,“兴许您听了曲儿,心里高兴,眼睛就好了,到时候皇后也就不必再忙着了。”

她的声音娓娓动听,倒真是劝得皇帝和她走了。

皇后看着地上一滩狼藉,几个宫人正跪在地上收拾,她抚了抚额头,将情绪压制下去,然后吩咐下人,再将大臣叫进来……

时间又不知过了多久,皇后才感到口干舌燥,送走了这些大臣,她觉得有些饿了,吩咐人将膳食端上来。

宫人们早就准备好了,他们不敢去劝皇后用膳,只好将膳食热了又热,如今终于能端上来了。

皇后吃了还没有几口,刘氏哭着进来了,一开口便是:“圣人丢了……”

宛若晴天霹雳,皇后的身形有些不稳,索性让人扶住了。

刘氏抽抽噎噎的复述着当时的场景,说是去听曲儿,听着听着,圣人说要四处走走,她要陪着圣人一起,圣人拒绝了,就说要回去,回了寝殿之后他说困了,让大家都出去守着,结果……丢了。

皇后听得恼火,他一个瞎子,怎么可能丢了?你们这些随身伺候的到底是干什么吃的?

刘氏连连求饶,她也想不明白这些事情,宫中都找了个遍,就是不见圣人的身影,她这才来禀报,只是他一个瞎子,怎么就找不见呢?

皇后急得直上火,总不能是让哪里的细作带走了吧?也不可能啊,他那么矫情的人,带走他有什么用?

“湖中,井底什么的有水的地方都找了吗?”皇后也来不及责怪刘氏,只是吩咐人赶紧往这些地方找。

真是烦心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。

皇后在心里暗骂,某人八字里本来水就多,还起了一个带水的名字,所以总是遭水灾。总不能是因为她今日训了他,他才一时想不开吧,可她又不是只训过他一回,怎么他就会想不开呢?

随从很快就过来了,还是说着没有,恐怕为今之计,只能先将湖水抽干。

皇后觉得两眼一黑,刘氏见状劝慰她快些去休息,不能再伤了身子。

“不对……”皇后突然意识过来,“他不会去死的……”

他被她训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虽说他瞎了,但是……他担心社稷安危高于自己,在什么都没有交代的情况下,必不可能寻死觅活,若是说失足,也绝无可能,他记性极好,又惜命,怎么可能记不住哪些地方危险……等等,记性好?

武皇后略一思忖,吩咐下人:“你们去看看宫里少了什么?”

宫人们犹豫,不知道该怎么找。

“你们去找找他经常用的东西,对,御马,你们去看看御马。”皇后觉得自己的心脏扑通扑通跳了起来,她好像触碰到了什么,但是究竟是什么,说不清楚。

有人给她端来一杯水,她喝了,却还觉得心慌得厉害。

扑通扑通,好像有人在要她的命。

刘氏还在抽泣,殿内的气氛更加压抑了,她看着外面的天,阴沉沉的可怕。

真是烦心,又要下雨了。

皇后闭目养了一会儿神,就有宫人来汇报。

御马厩里的卷毛骓不见了,询问了宫门守卫,皇帝确实是骑马出去了。

皇后睁开了眼睛。

皇帝看不见的事情没有多少人知道,哪怕在宫里,也没有多少,大家都当皇帝病了,但是具体的情况却是没有人了解的。

他看不见,还骑马。

皇后又觉得心开始慌了起来,她总不至于天真的觉得皇帝是突然能看见了,她了解皇帝,十分的底气他能装出一百分,倘若要是看见了,他能忍住不第一个告诉她,都算的上是他厉害。

“去哪了?”皇后问。

宫人闪烁其词起来。

皇后觉得心脏有些隐隐作痛。

“你说,他能出长安吗?”皇后问刘氏。

刘氏也懵了:“这……这怎么可能?”

“这怎么可能?对啊,这怎么可能?”皇后有些烦躁,“他又没地方去!”

“兴许是去找几位大王了?也可能是去东宫找太子殿下了,殿下,殿下,您……”刘氏上前扶住摇摇欲坠的皇后,低声道,“殿下,您先去歇息吧,妾带人去找就行了。”

皇后摆摆手,没有说话,身旁的宫人手快,从袖口中的瓶子中掏出丸药,给皇后服下。

皇后吃了药,神态好了一些:“备马,去东宫。”

“是。”

皇后骑着一匹快马,从蓬莱宫(大明宫)宫门直出,向大兴宫(太极宫)旁东宫而去。

骏马疾驰而过,扬起的尘埃附在皇后的裙摆之上,远远望见东宫,太子已经率领东宫属官于门口迎接。

“阿娘!”太子李弘上前将皇后扶下马,其余诸人皆下跪行礼。

“天色已晚,阿娘怎么来了?”李弘命人将马牵走,扶着皇后入轿。

皇后看着太子身边的众多属官,只是淡淡说了一句:“进去再说。”

等到了太子的寝殿,皇后一眼望去,太子寝殿中的案几上摆了几样点心,看上去热气腾腾。

“阿娘先吃点点心吧,这些都是新做的。”

皇后咬了一口,是她喜欢吃的甜口。

“我记得弘儿不喜欢这种甜腻的点心?”

李弘笑了笑:“今日突然想尝尝了,就让人做了,没想到还没吃呢,阿娘就来了。”

皇后可不信他的话,就凭他早早的就领着东宫属官去迎接她就说明他早就料到她会过来。不过这个时候去质疑他是怎么知道的没有用处,她还得去处理更重要的事情。

“弘儿,为娘就直接问了,圣人在不在你这里?”皇后开口。

“啊?阿耶?他怎么了?”

“他在不在你这?”

李弘拼命的摇头,看上去倒真是一无所知,反而问道:“阿耶是出了什么事吗?”

李弘不会撒谎,他既然否认那皇后也就相信。

“也不是什么大事儿,”皇后道,“也就是突然间他就不见了。”

“怎会如此?”

她观察着太子的神情,显然,太子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惊讶,看上去倒像是早就知道了。

“太子知道圣人在哪?”皇后问道。

“啊?哦,不,不知道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阿娘,儿子……已经很久没看见阿耶了,”李弘低声道,“儿子最近的身体也不太好,怕过了病气给阿耶。”

太子虽然这样说着,但是他紧缩的眉头还是暴露出他在思虑。

皇后也没再逼他,她稳稳当当的坐着,吃了几块点心,又让下人拿酒来。

“阿娘您……您服了丸药就不能喝酒了……”李弘抬头小声的说。

“太子久居东宫,怎么会知道我服了丸药呢?”皇后笑。

“儿子……”李弘捏了捏衣角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“你到底是我生的,”皇后道,“你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

李弘还是低着头。

“那我问你,弘儿,”皇后亲切的唤他,“若是你阿耶回不来了,你有什么打算没有?”

李弘猛地抬头:“不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阿娘,您是弘儿的阿娘,阿耶,是弘儿的阿耶,阿娘以后不要说这种话了。”李弘垂目,低声说道。

“臣只愿二圣福寿绵延,大唐国运亨通。”他说。

皇后有些失望的摇头,她总以为她有一个懦弱的丈夫已经够可怜了,没想到她还有一个懦弱的儿子。

可悲可叹。

她将下人送上来的酒一饮而尽,感觉肚子里火辣辣的。

将她从云里雾里中拉了出来。

“如此,我就先走了。”

“阿娘!”太子挽留。

“嗯?”

“其实……其实……”

“快说。”

“其实阿娘也不必去找 兴许阿耶一会儿就回去了。”

“嗯?”

“他可能只是想安静一下。”

“你知道什么?”

“儿子什么也不知道,只是觉得以阿耶的脾性一定是这样。”

“你倒是比我还了解他。”

“阿娘!”

皇后不再管太子的挽留,只叫人将她的马牵来。

“对了,”她回头对太子说,“弘儿还该多读书才是,古人云‘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’,弘儿现在就是精神倦怠了。”

“是……”

她独自骑着马从东宫出来,天上升起了第一颗星星……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8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