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收集了一些关于唐朝的段子

以下段子均取材于历史资料(正史,野史,后世笔记,小说等等),不保证真实性,不过也没有原创内容。

主要内容来着太宗,高宗,女皇,中宗时期;少量内容来源于睿宗,玄宗,德宗,懿宗时期。

我文言文不好,如有翻译错误,欢迎批评指正,谢谢大家。

 

1:左丞相李行廉的侄子李忠和继母私通,还将继母藏了起来,以便随时尽兴,对外谎称继母被皇帝召人宫中了。这个谎扯大了,大伯李行廉不知道事情的真相,便向太宗询问。太宗大怒,我什么时候见过她啊?于是命长安县县丞追查此事,李忠的继母知道后吓坏了,假装被人用披巾勒住了脖子,躺在大街中间,对公差说有人假传皇帝的命令将她骗去几天,结果被扔到大街上。李忠心中惊慌,偷偷地去算卦,也被公差发现抓来。县尉王璥将李忠和继母关在一个屋子里,事先叫一个人藏在床底下偷听,待屋里没人时,李忠和他的继母正在串供,公差们一拥而上,抓了个正着。

(太宗:朕的清白!)

 

2:唐初名将李绩每当打仗之前选将时,必然找人来给手下将领看看面相,派面相有福的人领兵。他说:“面相不好的人,一生没戏。

 

3:梁国公房玄龄怕老婆,一直不敢纳妾,太宗赏赐的美女,也不敢笑纳。太宗于是让长孙皇后出面,找房夫人谈心,说男人找个三妻四妾很正常,再说皇帝赏几个美女给她老公享受也是好意。房夫人依旧不给面子,皇后无功而返。太宗不信邪,亲自出马,对房夫人说:“皇帝赏美人是对你丈夫的恩赐,不接受就是抗旨,你要是想活,就让老房纳妾,否则你也甭活了。”房夫人说:“我宁愿死!”太宗就让人端出来毒酒,说:“喝了这杯毒酒吧!”房夫人接过,一饮而尽。不过还好那并不是毒酒,而是一杯醋,太宗只好作罢。


4:管国公任瓖也非常害怕老婆。太宗赐给他两个侍女,任瓖不敢要。太宗问明原因后,叫来任瓖的妻子,赐给其一壶毒酒,对她说:“女人如果妒忌心太强,丈夫可以把她休掉。你要是保证今后不再嫉妒了,就不用喝这酒了,要是你今后还嫉妒,你现在就把这酒喝了吧。”任夫人立刻对太宗说:“我反正是不能改了,喝就喝。”端起酒壶一饮而尽。但那只是太宗的计策,壶里根本不是毒酒。太宗于是对任瓖说:“人家都不怕死,朕拿她都没办法,你又能怎么办呢?”任瓖于是把二妾移到别宅居住。

(不守男德)

 

5: 任瓖被当时的人嘲笑,但是他有一套自己的理论:“女人可怕的地方有三:当初娶之时,端庄如菩萨,有哪个人不怕菩萨?等生儿育女之后,就有如抚育幼息的母老虎,哪有人不怕母老虎的?等年老色衰,就像鬼一样,哪有人不怕鬼的?所以怕老婆又有什么可奇怪的?”

(怕就怕呗,又不丢人,总比死要面子活受罪要好)


6:杨弘武是唐初的官员,因为职务原因,时常需要选拨一些官员,有一段时间,他授予一个莫名其妙的人官职,皇帝很不高兴,好你个老杨,拿我们老李家的官帽送人。杨弘武回答:“这是老婆让我提拔的,如果我不从,家里就没法待了。”高宗听了,此人至少诚实坦白,就给他老婆个面子吧,不予追究。

(“帝嘉其不隐,笑而遣之。”来,让我们把感同身受,同病相怜,惺惺相惜打在公屏上)

 

7:中宗举办的宫廷宴会上,很多皇家艺人奉旨到现场演出助兴。一个演员唱了一首自编的《迥波词》:“迥波尔时拷栳,怕妇也是大好。外边只有裴谈,内里无过李老。”裴谈当时担任御史大夫,以怕老婆闻名。李老则是指唐中宗,人们也都知道他怕韦后。这歌词大意是:现在怕媳妇也是潮流,宫外有御史大夫裴谈,宫中有咱们敬爱的李老皇上。韦后听了非常开心,赏赐了这个演员。

 

8:有人向太宗上书,请求清除朝廷中的奸臣。太宗问他说:“我手下没坏人啊,怎么知道谁是奸臣?”上书人说,“我虽然不知道谁是奸臣,但我有办法让奸臣在您面前露出原形。您与大臣谈事儿时,不妨故意坚持错误的意见,并乘机冲他们发火。这时那些敢于直言的人,便是贤臣;反之,顺着你说话、拍你马屁的,就是奸臣。”太宗听了很不以为然,说:“作为皇帝,如果我自己都玩阴的,怎么能让大臣和老百姓玩阳的呢?就像魏武帝曹操,虽然聪明,但经常玩儿人,我看不起他。”

(钓鱼执法不可取)

 

9:有个宦官依仗着高宗的宠信,在百姓的庄稼地里放鹞鹰。县令杨德干得知此事后,派人捉住这个宦官,打了他20棍子,又把鹞鹰的脑袋都揪掉了。宦官在高宗面前边展示自己的伤口边哭诉:“这哪里是打奴婢屁股,这打得明明是陛下您的脸啊。”高宗气笑了,说:“既然杨德干这么厉害,你为什么还要欺负他的百姓?”

  

10:王锷多次担任大官,积攒了很多钱财。一位门客劝他,应该做点慈善,王锷认为门客说得很正确。过了些天,这位门客见到王锷,王锷对他说:“你上次劝我做慈善,我已经做了,将大部分钱财都接济了别人。”门客很高兴,问王锷都接济谁了。王锷说:“几个儿子每人一万贯,女婿每人一千贯。”


11:杨国忠在江浙一带出长差。一天他老婆白天睡觉,梦见自己和丈夫云雨一番。过了些日子,发现真有了身孕,还生下一个男孩。杨国忠回来后,老婆绘声绘色地给他讲了这个过程。杨国忠说:“太好了,只要感情深,咱俩不见面也可以有儿子啊!”

(那么问题来了,到底是谁的孩子呢?)



12:滕王非常好色,专找大臣的漂亮老婆下手。每次都打着老婆的旗号宴请百官家眷,只要这些妇人进人滕王府,都难逃厄运,但是害怕腾王,只好忍气吞声。一次,听说官员崔简的妻子郑氏美貌,滕王就故伎重施,借王妃之名召唤,崔简眼看妻子就要羊人虎口,茫然无措。郑氏安慰老公说,“别担心,昔日晋惠帝(著名傻瓜皇帝)的妃子,尚不惧怕北方胡人的淫威,我倒要看看这王八蛋能奈我何!”于是郑氏来到滕王府,刚进屋,滕王就迫不及待地扑了上来,郑氏拼命反抗。王府仆从说:“这是滕王。”郑氏大声斥责:“胡说,王爷怎么会做如此禽兽不如的事情?一定是家中奴仆狗仗人势!”然后脱下一只鞋子对着滕王的脑袋猛抽,然后又上去挠得滕王满脸花。声音惊动了王妃,滕王只好放了郑氏。

 

13:王勃在魏州做参军,一个犯了罪的朋友曹达跑到王勃家中避难。王勃想举报,又怕别人说自己出卖朋友;收留吧,又怕担了窝藏的罪名。无奈之下,王勃一不做二不休,心想反正这个朋友也是个罪犯,把他杀掉算了,于是就将这个倒霉的朋友干掉了。后来王勃也被判了死刑,但很快皇帝改年号大赦天下,王勃又被释放了。

(多亏高宗喜欢改年号,不然《滕王阁序》就没了)


14:肃宗李亨还是太子时,一次陪玄宗吃饭,李亨切完羊腿后,手上沾满了油,就拿起一张饼来擦手,然后扔到一旁。玄宗撇他几眼,不太高兴。李亨察觉到了,悄悄拿起那张擦过手的饼慢慢吃了。玄宗满意地对儿子说:“幸福就要这样珍惜嘛!”

(小叶子语气:这福气给你要不要?)

 

15:德宗组织公务员录用考试,自己亲自监考,亲自阅卷,每当发现有精彩的文章,他都高声朗读,然后分发给大臣们看:“你们都来看看我学生的作品!”

 

16:某年,武则天禁止天下屠宰。有位叫张德的官员,新得了个儿子,偷偷杀了只羊请客,没想到有个客人向武则天举报了这件事。第二天上朝时,武则天对张德说:“听说你家新添个男孩,恭喜了!”张德连忙拜谢。武则天又说:“杀羊吃肉了吧?”张德赶紧磕头请罪。武则天拿出告状信给他看,说:“我不治你罪,但你以后请客可要请对人!”

(这一招真的是高)

 

17:崔挹、崔湜是父子。有一次,崔挹收了别人的贿路,但没告诉给崔湜,崔湜掌管吏部,因为没收到礼,就没有授予那人官职。买官的哥们儿不干了,来找崔湜要官:“你家人咋收钱不办事儿呢?”崔湜怒道:“谁收你钱了?要让我发现,我立刻拿鞭子抽死他!”那人回答道:“如果把他抽死,恐怕你就要守孝了。”崔湜一听这话,知道是父亲干的,也不再说话。后来皇帝体恤崔挹年老,赐给了崔湜一只瓜,让他孝敬父亲,结果崔湜拿去孝敬自己的爱妾了。

(大概这就是父慈子孝吧)

 

18:一年正月,中宗与韦后微服出宫游玩赏灯,心情一好,就允许宫女出街游玩购物。等到深夜宫里一点名才发现,宫女居然没几个回来的,全趁机跑掉了。

 

19:高宗有一位徐婕妤,在七夕的时候给他送了一份礼物,是婕妤用菱藕雕的奇花异鸟,放在水晶盘上。高宗看见了这种精致的玩意儿,特别开心,赏赐了婕妤不少珍宝。然后,高宗觉得这太精巧了,就把东西拆开和宫人玩,玩的特别开心。

(大概这就是直男吧,阿巴阿巴)

 

20:中宗再次即位以后,改之前的享德庙(李氏)为太庙,武氏七庙改为崇尊庙。有大臣上奏说:“陛下你这不应该啊,咱大唐的太庙才六个皇帝,凭什么武家那边能有七个,而且武家那边算什么皇帝?”中宗:“此话有理,那就按我妈那边来吧。”于是他就把哥哥孝敬皇帝升附于太庙。太庙也因此成了七个皇帝。中宗回长安之后,把崇尊庙又改成了崇恩庙,还按照武则天活着的时候的祭祀标准来祭祀。但是他选择的是五品的斋郎来祭祀。大臣上奏说:“陛下,你这样是不行的,咱大唐太庙的斋郎也就是个七品下,结果他们武家那边的就是五品,您让太庙怎么办?”中宗:“此话有理,那就按我妈那边来吧。”大臣估计懵了,陛下您到底是姓武还是姓李,于是又上奏了:“陛下不可啊,崇恩庙只是太庙的臣啊,哪里有让君主以臣子标准来的道理,大唐药丸啊。”这件事情就作罢了。

 

21:吉哲替儿子吉顼向下属崔敬提亲,要娶他家大女儿。崔敬出身大户,有些看不起平民出身的上司,所以起初不给领导面子,但吉哲软硬兼施,老崔被逼无奈只好答应。娶亲那天,大女儿死活不肯出门坚决不嫁,老婆抱着大女儿哭。正在僵持不下,崔敬的小女儿说:“父亲有难,女儿死不足惜。再说咱也不是当去丫环,也是嫁官二代,这有什么好羞耻的,姐姐不去我去!”于是妹妹扮成新娘子,上花轿走了。后来,吉顼做了宰相,崔家妹妹自然成了宰相夫人。

(这不是现在很火的替嫁文吗?先婚后爱系列的......)

 

22:刘仁轨、戴至德同时为左右丞相(左右仆射),但人们多称赞刘仁轨,而戴至德不显示个人的恩惠。一次,一个老太太来尚书府办事,戴石德接待她,老太太问:“这位是刘宰相还是戴宰相?”有人告诉她:“是戴宰相。”老太太起身便走,并且要要回她的牒状说:“我以为你是刘宰相,结果你不是。”戴至德笑着把她的牒状还给了她。不过皇帝倒是很欣赏他,他去世时,高宗很难过,说:“老戴这么一死,朝堂上就听不到什么可用的意见了。他在世时,有不对的事儿,他肯定不会同意我去做。”高宗还让人把戴至德以前的奏折都找出来,边哭边看。

(高宗曾经写飞白赏赐他,内容是:泛洪源,俟舟楫。)

23:长安市民韦月将上书弹劾武三思。中宗听信武三思,大怒之下命宋璟将韦月将斩首。宋璟说这事儿得先研究一下再说。中宗气得连鞋子都没穿好就跑出骂宋璟:“我还以为你早就把他杀了,结果你还没动手,还不快行刑!”宋璟却说:“韦月将告发韦后与武三思私通,您却不搞清案情就准备行刑,这事儿传出去您就更说不清了。”中宗非常生气,宋璟面无惧色,说:“要不您先把我杀了算了,我是不能奉诏的。”中宗无奈,只好把韦月将流放到岭南去。不过后来还是处死了韦月将。

 

24:宫中艺人高崔嵬擅长装疯卖傻逗人笑,一次,高崔嵬又装傻时,太宗让侍从将他的脑袋按入水中,差点把他淹死。高崔嵬从水中抬起头来冲着太宗继续傻笑。太宗问:“你还笑?滋味不错吧?”高崔嵬回答说:“我在水中看见屈原了。他问我:‘我当初因为遇到楚怀王这个昏君,才自沉汨罗江,你遇到的是明君啊,怎么也往水里扎呢?’”太宗听了大笑,赏赐给高崔嵬一百匹布。

(有点莫名的心酸)

 

25:唐朝初年,魔术很流行,从西域来的魔术师到处表演大变活人,什么身首分离、万剑穿心之类的,非常吸引眼球。魔术变得太像了,以至于高宗看了信以为真,觉得太残忍,于是下了道旨,魔术从此在中国禁演。

(单纯小九,在线害怕)

 

26:李日知主持刑部工作时,有个下属官员工作疏忽,一件公事耽误了3天,还强词夺理。李日知很生气地对那官员说:“我真想揍你一顿,但我就不揍。否则天下人会夸你厉害,竟能把李日知惹怒。但是你要知道,你不是人,你老婆孩子都不会跟你好好说话。”

(这个诅咒萌萌哒)


27:李日知多次请求退休,终于得到睿宗的批准。李日知回家告诉妻子后,妻子非常不满意,说:“你当了这么多年官,咱家的家产还是几次耗空,孩子们的工作你也没给安排好,怎么说退休就退休了呢?”李日知回答说:“我这样一个书生,做到宰相就已经很知足了,不能太贪心啊。”

 

28:高宗准备东巡洛阳,怕路上盗贼多,让大臣魏元忠提前检查途径路线。魏元忠从监狱里放出一名盗贼头子随行,并和他生活起居在一起,要求他帮忙协助防范强盗,那个人笑而许之,果然一路平安,上万人的队伍一钱未失。

(对付强盗最有效的武器就是强盗。)

 

29:长安县昆明池畔发生了一起命案,朝廷命县令张松寿必须在10天之内破案。于是张松寿在案发之地随便找了一个老太婆,把她请入县衙之中,好吃好喝养了她三天。三天之后,张松寿把老太婆放出县衙,派遣心腹悄悄尾随。不久之后,只见一个人悄悄向老太婆打听此事,结果被当场捕拿。经过审讯得知,果然是凶犯。


30:为了显示自己重视农耕,皇帝会进行“亲耕”,也就是带上文武百官和记者去皇家御田举锄扶犁,装模作样锄锄地。有一年官员给高宗送来一个装饰华美、制作精致的锄头供他摆POSE用,高宗很生气:“一个锄地用的东西,弄这么好看有啥用?换一把好用的来!”

(皇帝的金锄头)

 


评论(23)

热度(586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