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坠入深渊(四)

她说对不起的时候,一只手轻抚着肚子,不知道是向他说,还是向那个孩子解释。


他感觉到了眩晕。


大概是天气真的太冷了,冻得他头疼,让他忍不住想,怎么会有人能在这种天气中生孩子,怎么可能呢,他早就应该想到的。


他养尊处优这么些年,倒是一直都很天真,他以为他离开武昭仪会死,所以他留下来。可是,如果他留下来了,武昭仪还是死了呢?


“我不甘心。”他轻轻念叨。


“嗯,那就请陛下划开妾的肚子,”武昭仪不知何时,把匕首拿在了手上,“把孩子取出来,好吗。”


李治接过匕首的手是颤抖的,怎么会这样呢?他明明已经比以前做的要多的多,为什么还要面临这个选择呢?


“会有办法的,也许他们......”他有些哽咽,感觉说不下去了,那些人会来吗?会那么准确的赶来吗?他有些后悔,他这一路上没有想到做标记。


“陛下不要犹豫了。”武昭仪劝说道,“再犹豫下去......如果陛下下不了手,妾可以......”


“不行,”李治躲开了她想要夺过匕首的手,拼命的摇着头,声音越来越小,“我还有些事没有问清楚,我不甘心......”


武昭仪没有听清,只是疑惑的看着他,说着:“我们没有时间了。”


“我知道,”李治的眼泪几乎要落下,他回头看了看他的马,狮子骢在那里安静的站着。


他感觉头脑发昏,但还是坚定的站了起来,只不过起身的时候,他觉得眼前发黑。


他把匕首藏在袖下,一步一步走向狮子骢,直到他能摸到它身上软软的毛。那种感觉,其实和第一次摸到没有什么区别。


那时候的武昭仪还是武才人,太宗得了一匹烈马,名为狮子骢,肥逸而无能驾驭者,那时候的武才人陪侍在当时的天子面前,看见那匹马又掀翻了一个驭马之人,撇了撇嘴,言于太宗曰:“此马,妾能制之,然须三物,一铁鞭,二铁楇,三匕首。铁鞭击之不服,则以铁楇其首,又不服,则以匕首断其喉。”年迈的天可汗很高兴,夸赞了她的想法。“可是这样,不就失去了这匹马了吗?”年轻的太子提出了质疑。如果真的是这样,驯服它还有什么意义呢?“倘若不能为我所用,留着它又有什么意义?”武才人反问他,她的话让太子感到不适,但良好的教养让他说不出来什么驳斥的话语,只得憋红了脸,皇帝却是看出了儿子心中的不满,大声笑了起来:“稚奴有什么好的办法吗?”


仁懦的太子支支吾吾的吐出了几个音节,不过他的声音太小,即使是皇帝竖直了耳朵也没有听清他说了什么。这位曾驰骋万里山河的天可汗感到有些失望,这个如同绵羊一般的儿子,将来该如何驾驭群臣,又该如何威慑宇内,令四夷臣服。许是看出他的失望,武才人朗声问道:“太子殿下是想说,把这匹马交给你,你能驯服,是吗。”太子的脸又红了,低着头,不敢直视父亲的眼睛。


“是,”他的声音提高了,“阿耶,把它交给我。”


温和而坚定。


皇帝在儿子面前绝不会吝啬一匹马,莫说是马,将来的天下都是要送给他的。


“好。”圣人笑着看着他柔弱的儿子,心里期待着他的表现,希望不是他的妄语。


武才人随天子离开的时候向太子眨了眨眼睛,神情俏皮,像是要安慰他低沉的内心。


太子见了,低着头,回想着父亲对她赞许的眼神,心里暗自思量着:也许她比自己更适合当储君。


太子生于深宫,长于深宫,自幼学习的是当一个忠臣孝子,驯马这种事情自然是没有干过,虽然天可汗的儿子必然要精通骑射,但下人为他挑的马绝对是忠诚且健壮的。他好像天生就不必为这些事情而操心。


温和的太子配上了帝国最烈的马,这真是一场精妙绝伦的游戏,武才人为此感到好奇,去马场看了几次,但是每一次都是大失所望,狮子骢依旧是让人无法近身,烈的让人生气。而太子呢,还是一副心不在此的模样,也不去靠近它,只是云淡风轻的坐在它面前。


“殿下到底会不会驯马?”看了许久的武才人终于忍不住问道。


太子摇了摇头。


“那殿下心里有主意吗?”


太子还是摇了摇头。


没意思,没意思透了,武才人觉得他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去东宫抱着小美人睡觉,多多开枝散叶应该是他能为帝国做的最大贡献了。


武才人没心思去管那相顾无言的一人一马,骑上她的马,便开始驰骋。太子并不计较她的无礼,事实上,太子是极度的好脾气,没有在意过任何人的失礼,哦,还有任何马的失礼,他也不在意。


武才人是艳丽的,无论在何时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,就比如她骑着马,好像她才是太极宫的主人,她跑得大汗淋漓才停下来,宫人们一拥而上,有的在称赞她,有的在羡慕她,有的在给她递水,有的在为她擦汗,其中倒是不乏他身边的人。


武才人挤开了人群,见他还是一人一马相顾无言,向他施施然行了礼。“殿下,妾先告退。”声音有些微喘,眼神却是明媚的,让他的心荡漾了许久。


太子还是驯服了狮子骢,消息传来的时候,连天子都有些惊讶,他去看的时候,文质彬彬的太子正骑着马在马球场上肆意的驰骋,他原本便相信自己的爱子能够征服烈马,就像自己当年一样,但是没想到这么快,用了仅仅不到半月的时间。


天子忍不住的对身边的武才人炫耀道:“你看,他肯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新君。”许是骑马的儿子过于耀眼,这位天子并没有看见身旁女人不满的神情。


这匹马跟了太子许久许久,从太子到皇帝,几乎每一次出行,都有它的身影,帝国最烈的马终究还是臣服于了太子......

评论(9)

热度(9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