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【不正经向】“废王立武”时李治的精神状态~

回合一:

大臣:妲己,褒姒......

李治:我不听我不听......

大臣:亡国!

李治:不听不听我不听。

大臣:王皇后无过。

李治:不听不听就不听.....

大臣说:曾事先帝。

李治:我不听我不听,不是真的不是真的,你出去!



回合二:

大臣:曾事先帝。

李治:说明她的才华得到了先帝的认可。

大臣:妲己!褒姒!

李治:是男人就自信点。

大臣:亡国。

李治:你们怎么能一起欺负一个弱女子呢?

大臣:王皇后无过。

李治:谁说的?王皇后她欺负武姐姐,她还带着萧淑妃一起孤立人武姐姐,朕不能忍。

大臣:要不让我走吧。

李治:你出去!

武姐姐(帘子后面):为什么不弄死他?

李治:你们看看你们把她一个弱女子欺负成什么样了!



回合三:

大臣:出生寒微。

李治:马上包装。

大臣:皇后是先帝所选。

李治:没事,她也是。

大臣:汉某帝立婢为后,然后……

李治:哦,这就去汉朝找能让她为后的典故

大臣:太子……懂?

李治:懂,我还要让她儿子当太子。

大臣:周文造舟......

李治:明白,马上改立后的礼仪,她要比任何人都风光!

大臣:天下令族,何必武氏.....

李治:好!这就让她出书教别的女人!

大臣:天下人......

李治:好!这就给她建夸夸群,你进群不?

大臣:......

李治:你们快别管朕了,朕等着她篡唐已经等的厌烦至极了。


灵感来源于:

(1)王皇后、萧淑妃与武昭仪更相谮诉,上不信后、淑妃之语,独信昭仪。


(2)上顾谓无忌曰:“皇后无子,武昭仪有子,今欲立昭仪为后,何如?”遂良对曰:“皇后名家,先帝为陛下所娶。先帝临崩,执陛下手谓臣曰:'朕佳儿佳妇,今以付卿。’此陛下所闻,言犹在耳。皇后未闻有过,岂可轻废!臣不敢曲从陛下,上违先帝之命!”上不悦而罢。明日又言之,遂良曰:“陛下必欲易皇后,伏请妙择天下伏请妙择天下令族,何必武氏。武氏经事先帝,众所具知,天下耳目,安可蔽也。万代之后,谓陛下为如何!愿留三思!臣今忤陛下,罪当死。”于是置笏于殿阶,解巾叩头,血流满面,说:“还陛下笏,乞放归田里。”上大怒,命引出。昭仪在帘中大言曰:“何不扑杀此獠!”无忌曰:“褚遂良受先朝顾命,有罪不可加刑。”


(3)韩瑗因间奏事,涕泣极谏,上不纳,明日又纳,悲不自胜,上命引出。瑗又上疏谏曰:“匹夫匹妇,犹相选择,况天子乎!皇后母仪万国,善恶由之,故嫫母辅佐黄帝,妲己倾覆殷王。诗云:‘赫赫宗周,褒姒灭之。’每览前古,常兴叹息,不谓今日尘黩全代。作而不法,后嗣何观!愿陛下详之,无为后人所笑!使臣言有以益国,菹醢之戮,臣之分也!昔吴王不用于胥之言而麇鹿游于姑苏。臣恐海内失望,棘荆生于阙庭,宗庙不血食,期有日矣!”


(4)来济上表谏曰:

“王者立后,上法乾坤,必择礼教名家,幽闲令淑,副四海之望,称神祇之意。是故周文造舟以迎大姒,而兴关雎之化,百姓蒙祚;孝成纵欲,以婢为后,使皇统亡绝。社稷倾沦。用之隆既如彼,大汉之祸又如此,惟陛下详察。”

——《资治通鉴·卷199》

(5)武氏门著勋庸,地华缨黻,往以才行,选入后庭,誉重椒闱,德光兰掖。朕昔在储贰,特荷先慈,常得侍从,弗离朝夕。宫壶之内,恒自饬躬。嫔嫱之间,未尝迕目。圣情鉴悉,每垂赞叹。遂以武氏赐朕,事同政君。可立为皇后。

——《全唐文·立武昭仪为皇后诏》

评论(17)

热度(464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