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【楔子】九五在一九四九

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很多回了。

屋里有一种诡异的气氛,倒不是说一点儿也没有声音,而是在昏暗的房间里,播放着的电视是唯一的光源,电视的声音有些小,播放的是《武则天秘史》那个坐在沙发上观看电视的人自言自语的声音就已经盖过了它。

他的嘴角是扯着在笑,但是眼泪却是至不住的流,就这样又哭又笑,又笑又哭的看着电视,还颇为熟练的对着旁边的位置吐槽。

“这太假了。”

“堂堂皇帝出门身边居然没有人跟着,这不合规矩。”

“在宫外偷偷生孩子,万一这孩子不是我的多尴尬。”

“为什么要亲自哺乳,我家那时候是请不起乳母吗?”

“我有那么拉跨吗?”

......诸如此类,任谁听了不得骂一声杠精。

他大概是骂累了也哭泪了,歪倒在沙发上,嘟嘟囔囔道:“别人都说你自私狠毒,无情无义,你要真是这样就好了,起码这个时候,你应该陪着我一起看电视,和我一起吐槽剧情,我们能够长长久久的在一起......”

......

他睡着了,房间里只剩下了电视机发出的声音。

他睁开眼睛,还是那个房间,不过四周亮了许多,显得如梦似幻的。

“你终于醒了,快起来,我腿压麻了。”

他一抬头,看见了她,他的妻子,他挚爱了许多许多年的人,现在正嘟着嘴向他抱怨。

“你真是老了,看个电视都能睡着。”她还是用着一贯的口吻抱怨道。

“嗯,老了,这话我听了快一千四百年了。”他也用一贯的口吻回答她。

他起身,他刚刚枕着妻子的膝盖睡着了,他看着电视,上面正在播放着《武则天秘史》。

“看到哪里了?”

“我居然怕猫,我为什么会怕它?”

他汗颜:“要不,我们换一个台。”

她点点头,他拿起遥控器,随手一调,到了电影频道。

电影频道正放着一部老电影,还飘着雪花。

“这个好,这个电影经典,当初上映的时候,我和战友一起看的。”

“当时你又没和我一起看。”

“没有就没有呗,我们一起做了多少事,一起出过多少风头。”

两个人相互依偎着看电影,一个时不时飘着雪花的老电影,反而让两个人时不时的抽泣。

等到出现片尾字幕的时候,他才发现,她早已靠在他的肩上睡着了。他也感觉到疲惫,只是潜意识告诉他,不要睡,不要睡,睡醒了就看不见她了。但是潜意识里的挣扎终究抵不过身心的疲惫。

等到醒了的时候,天已经亮了,他拉开了酒店的窗帘,向下看去,高楼之下,一派生机。

他关掉了电视,反正关于他和她的影视,他早就看了无数遍,那些剧情早就能在心里背下来了。

他开始收拾行礼,他在这个城市已经住了三天,毫无所获,眼下,已没有了再住下去的必要。

他把茶几上打开了的小盒子合上,用密码锁好,放在行李箱中,那里面是他无数次深入危险,命垂一线才换回来的勋章。随后,他在茶几上打开了一张世界地图,仔细的看着,里面有很多地名已经画上了叉,他又一次用红笔在一个地名上画上了叉。

在他漫长的岁月中,也许可能会在某个地方遇见她吧。

也许呢?

评论(1)

热度(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