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坠入深渊(十三)

“总之你别走......”皇帝有些无理的要求道。

“听话,别闹。”她转过身,捏了捏他的脸安抚道。

怎么办呢,怎么办呢?她突然要走,该怎么办呢?

“你身体还没恢复好,”他胡乱的找着借口,“而且最近都不宜远行,昨夜弘儿哭闹着要你,皇后,皇后也不想你离开......”

她气笑了,抱着胳膊看着他:“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想干什么不知道,反正没过多久她就又有喜了,这也让他松了一口气,起码她短时间里,不会离开了......

她已经很久没有说过要走了,现在她能去哪呢?

皇帝觉得烦躁不安,在她的宫殿里踱着步,梳妆台的铜镜泛着光,直直地照进了他的眼睛。

他感到好奇,走向了那面铜镜,镜子很清晰,能照出他的每一根头发丝,他理了理自己的头发,幻想着她以前坐在这里整理仪容的模样,他坐在这里,都能闻到属于她的丝丝香气。

宫女进来收拾,他看了一眼,随口道:“那壶酒给朕留着,朕要喝。”

宫女有些慌张:“陛下,酒已经凉了,婢子去换一壶吧。”

他一下子警觉起来:“那就在这里热。”

宫女(声音有些颤抖):“昭仪不允许殿中生火,婢子拿去小厨房热。”

“朕喜欢喝凉的。”皇帝咬牙切齿。

昭仪的贴身宫女突然进来,手握一壶酒,跪下,不卑不亢的说:“昭仪这里新得了一坛好酒,是应国夫人送来的,婢子取来给陛下喝。”

说着,眼神暗示另一个宫女赶紧离开。

皇帝怒极:“朕说话你们是听不见吗。”快步走向前就去夺酒,宫女恐慌,酒直接落到了地上,产生了某种反应。

两个侍女慌张,口称该死。

“你们在酒中下毒?”李治看着她们,一字一句道。、

“不是,婢子是刚刚发现那一包药不见了,婢子......”两个人慌乱的解释。

此时,外面的侍从听了动静都冲了进来,控制住了二人,皇帝摆摆手,示意将二人关起来。

她真的要毒死自己吗?

皇帝心乱如麻,头也开始隐隐作痛。

“陛下,陛下......”身边的人看见他状态不对,纷纷过来搀扶他。

“滚,你们都滚,我不想看见你们,滚呐!”他撕心裂肺的大喊着,并且摆脱了他们的控制。

不对,我不能这样,我不是这个样子的,我应该做一个宽厚贤德的人。

众人唯唯诺诺跪了一地,不明白为什么平时仁慈的君主突然变了脸色。

“滚,全部都下去,朕不想看见你们,”他继续喊着,全无形象,“朕一个都不想看见!”

记忆中,父亲对他殷切期盼,舅舅对他安慰有加。

“稚奴是要成为明君的。”

“陛下将宗庙社稷交付殿下,您怎能只知哭泣?”

是,是,我是孝子,是贤臣,我也真的是明君,是圣人,可是头为什么会这么疼?

头好疼,头真的好疼。

侍从们不得不离开,留下他一人,他捂着头呻吟起来。

我是晋王,是并州都督,是右武侯将军,我还是太子,是皇帝。

可是,我到底是谁呢?

他跌跌撞撞地跑了出去。

“汝知饭乎?”

“不知。”

“凡稼穑艰难,皆出人力,不夺其时,常有此饭。”

“汝知马乎?”

“不知。”

“能代人劳苦者也,以时消息,不尽其力,则可以常有马也。”

“汝知舟乎?”

“不知。”

“舟所以比人君,水所以比黎庶,水能戴舟,亦能覆舟。尔方为人主,可不畏惧!”

“汝知此树乎?”

“不知。”

“此木虽曲,得绳则正,局人君虽无道,受谏则圣。此传说所言,可以自镒。”

他知道他仁懦,知道他不是父亲心目中理想的接班人,他知道父亲担心他。

“那你仁懦吗?”一个娇俏的声音出现在他的脑海中。

是武才人,不,是他的武昭仪。

“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。”他在心里默默的回答着,就像很多年前一样。

他真的不知道,就像他时常不知道自己是谁。

我是天下的掌控者。我是先皇第九子,先皇后第三子,我是忠孝之臣,是仁义之君。那么,我到底是谁呢?

谁能告诉我,谁能告诉我啊!

他瘫坐在地上,放声大哭起来,颤抖而破碎,无助而疯狂。

“此马,妾能制之,然须三物,一铁鞭,二铁楇,三匕首。铁鞭击之不服,则以铁楇其首,又不服,则以匕首断其喉。”她的声音又出现了,显得坚定而冷静。

“倘若不能为我所用,留着它又有什么意义?”

“别人误会了会怎样?”

“那又怎样,我又不在意。”

“这么大,我们的孩子。”

“玩腻了就把你杀掉。”

“既然你们不要我,那我也不要你们了。”

“能堕胎的药,需要我说药方吗?我知道。”

“请陛下划开妾的肚子,把孩子取出来,好吗。”

最后千言万语就化成了一句话:“你好乖啊。”

乖吗?他真的乖吗?

他也不知道他乖不乖。

他只知道他需要那么一个人,能指导他的一切。

不,他不应该需要,他是天子啊。

不,又不对了,他根本不乖,哪有乖孩子会把父亲的妾室迎到床帏?

不不不,他只是把她当好朋友而已,后来的事情不过是,不过是......

也不对,她失踪了,应该去找她。

他爬了起来,继续跌跌撞撞的寻找着。

刚刚刮过了大风,御花园都呈现出破败,像他荒芜的内心。

找到她,找到她。

他到底应不应该是个乖孩子呢?

也许只有问问她才能知道了。

他随意,他听话,他有教养,他接受所有命运给予他的安排,也只有她,是他不顾安排,不听劝告选择的人。

可是她为什么要毒死他呢?

是他落入圈套了吗?是他被欺骗了吗?是他被算计了吗?、

不对,好像是他骗了她。

他的脑子又开始糊涂起来,他的脑子总是这样,一想事情就变得无比糊涂。

他寻找着,拼命的寻找着,可是每一个人都说,没有见过武昭仪,没有见过她。

她还能飞了不成。

他逐渐的绝望,嘴里喃喃自语:“不要离开,真的不要离开。”

这是他最后能够把握的东西了。

如果她也走了,他真的无法想象自己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。

大概是,坠入深渊吧。

他现在已经觉得自己在急速下坠了。

忽地,他听到假山背后有低低的抽泣声。

他轻声绕过去,看见了一个背影。

是她!

下坠的灵魂好像被拉了上来。

“武~昭~仪~”他慢慢的喊着,慢慢的验证自己的期待。

她转过身来,那一刻他的惊喜,即使过了许多年,他也记忆犹新。

“你好丑。”他脱口而出。

确实是丑,一张化了妆的小脸哭花了,眼睛红彤彤的。

武昭仪气恼,狠狠打了他一下。

那种疼痛感让他感觉活了过来。

“再打一下。”他笑嘻嘻的要求。

武昭仪恼了,嘟着嘴背过身不理他。

他哈哈大笑起来,这才是人世间的烟火气,笑得武昭仪觉得他疯了。

他没疯,他就是太开心了,那种失而复得,那种掌握了人生的感觉实在是欣喜若狂。

武昭仪上前来摸他的额头,温的,不烫呀。

皇帝反手将昭仪背起,向来时的路走去,此时自己的世界只有她而已。

昭仪挣扎着要下来,他不肯听,于是昭仪一口咬住他的肩。

疼痛传了过来,他的身体颤栗着,却始终不肯把她放下,嘴上更是硬:“狠点,再狠点,今天要是没见到血,就是你没用劲。”

昭仪咬啊咬,发现他一点也不知道疼,恼得又是拍又是打。最后气也出了,力气也没了,只得爬在他的背上,安安静静的不说话。

皇帝笑着:“快回去了。”

“赶紧回去找御医,你今天是疯了。”昭仪没好气的怼。

皇帝又是笑:“万一朕就是乐在其中。”

“疯子,比我还疯。”

“我们两个疯子就应该在一起,”皇帝背着她,一步一步走得极稳,“我要让你当皇后,我一定要让你当皇后。”

昭仪安静了。

“一年不行就两年,两年不行就三年,反正咱们有一辈子,”这是他第一次许诺,认真而且冷静,“只要我活着,你一定会成为我的皇后,一定一定......”


评论(3)

热度(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