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坠入深渊(九)

人为什么要长大呢?皇帝迷迷糊糊地想,长大是为了什么呢?

为什么不能像小时候那样,有人告诉他,该做些什么,不该做些什么。

这样,他就什么也不用去想,只需要听话就好了。

毕竟好孩子都是要听话的。

他明明很听话,很愿意去做一个好孩子,为什么突然间他就变成了一个长辈,一个需要自我思考的长辈。

没有人去指导他的道路,一个都没有。

就这样想着想着,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感觉他应该醒了。

他睁开了眼睛,看见她轻轻的伏在他的胸膛上,一头乌黑的头发随意垂了下来,她仰着脸向他微微一笑,眉眼中透着一丝欲睡未睡的疲懒之意,一点红唇美得惊心动魄。

昨晚的记忆瞬间涌入了他的脑海之中。

好像有点不对。

皇帝立马推开了美人,颤抖着滚下了床。

“陛下!”她惊讶的喊着。

他摆摆手表示没事,却是逃着般离开了,只留下一室静谧。

以及,她。

上朝的时候,他还在想着昨夜的事,懊恼让他的精神变得无比不安。

他觉得恐惧,如果现在大殿之内的那些大臣们知道他昨夜的所作所为,他们会怎么看他呢?如果天下万民知道他的行为,又会怎么看他呢?

他明明是个孝子,一个孝子能干出多大缺德事儿呢?

他怎么会干出那种龌龊肮脏的事情呢?

那是他吗?

下朝之后,他还是静静的跪坐在殿中,一动也不动。

到底该怎么办呢?他抓住自己的头发,第一次感觉到了一种手足无措的感觉。

不知过了多久,他感到自己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“陛下。”她轻轻的唤他。

他抬头,脸色苍白而没有血色,突然,放声哭了起来: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

对不起,我不能负责,对不起,就这样吧。

那些话他没有说出口,但是,他相信她明白。

她的神情从期待变得失望,她看着他,静静地看着他,能看见他满脸泪水下每一处细微的颤抖,他在悔恨,他在恐惧,但都不是为了她。

原来你也是这样的人吗?她在心里嘲讽着,名声就那么重要,别人的目光就那么重要,一切都很重要,唯独她不重要,是吗?

她抱着他,掩盖住了内心的恨意,缓了许久,才露出和以往一样的笑容。

“陛下,您把妾送去感业寺吧。”她轻启朱唇,含着笑意说。

他不再哭泣了。

“陛下不必再为难了,妾愿意出家。”

如此,他便不必矛盾了。

“好,好,好,”他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的抓住她的手,“有媚娘这句话,朕心安矣。”

这就安心了吗?

可能自己走了,他就安心了......

......

记忆在这里中断,武昭仪透过门缝,看着里面在调情的两个人,一个是她名义上的丈夫,一个是她的亲姐姐。

原来从始至终,都没有过改变。

她最终谁也依靠不了。

身边的侍女看得心急,想要出声提醒她,她却做了噤声的动作。

良久,她自嘲的笑了笑,轻声关上门,离开了。

就如同她贞观二十三年离开宫一样,缥缈而轻盈......

皇帝不知道自己是第几次来到了感业寺,这些时日,他一有空就总是忍不住来到这里,也许是佛门重地能够让他安心,也许是心中有鬼需要寻找寄托。

他总是偷偷的看着她,观察着她的生活,她什么时候起床,什么时候做早课,什么时候用膳,什么时候侍弄花草,他都一清二楚。

她过来的时候,他派人告诉师太要照顾她,所以师太给她安排了一个小院子,她可以在这里生活,不会有人去管她。

前两个月的时候,她很少出门,反正皇帝从来没看见过她出来,问了师太,师太也说她白天不出来,只有夜里偶尔出门走走。

等过了两个月,某一天早晨,她却突然找到了师太,要求剃度,之后的每一天,她都跟着寺里的比丘尼们一起做功课,从未有一天落下......

皇帝不知道她是为什么突然改变的,记忆中,她喜欢玩闹,不遵礼法,事事都要和别人不一样才好,怎么突然就大变了,他从师太口中也打探不到什么,只是听师太说,她去找师太的时候,看上去比刚过去的时候瘦削了不少。

皇帝在盘算一个日子,一个可以正大光明出现在她面前的日子。其实也不是说平时不能见,只是他是一个爱惜名声的人,所以他需要一个非常合适,让人挑不出毛病的日子。作为一个孝子,他选择了先帝的祭日。

那是永徽元年的五月,在武媚娘的院子里,他终于再次见到了先帝的才人,以怀念先帝为理由。

武媚娘除了消瘦了一些,其余好像没什么改变,看见他,便是一双眼睛亮晶晶的打量他,笑道:“陛下真有福气。”

他也不知道她这话的意思,不过却是被她的笑容吸引了,那笑容,就像是冬天里的阳光,灿烂而夺目。

“武才人还好吗?”许久,他才怯怯的问道。

“挺好。”她笑着给出了肯定的答案。

“那就好。”皇帝点点头。

气氛陷入了良久的沉默。

奇怪,明明有那么多话想说,怎么说不出来了。

话到嘴边,只能开口道:“你院子里的花真好看。”

“嗯,好看,”武媚娘点点头,“那陛下说说,哪一株最好看?”

“海棠。”

“陛下知道怎么养海棠最好看吗?”她一双黑眸盯得皇帝心里发毛。

皇帝有些摸不着头脑,只好笑着问:“怎么养?”

“当然是用陛下的血脉呀。”武媚娘笑嘻嘻地说得极慢,慢得可以欣赏皇帝脸上的笑意逐渐凝固,转变为震惊,呆滞,不可置信。

“不可能。”皇帝下意识否认,然后盯着她的脸,企图观察她的每一个表情。

“当然不可能啦,您还真信。”她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取笑他。

“吓死朕了。”皇帝拍拍胸口,感觉像是死里逃生一般。

“看这个。”武媚娘拿出一枚铜钱,举到了李治面前。

“这是什么?”李治奇怪。

“开元通宝。”

“朕知道是,朕的意思是......”

她笑了,她笑得干净明媚,捏着铜钱道:“这么大,我们的孩子。”


评论(8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