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生一

知乎,哔哩哔哩同号

坠入深渊(三)

武昭仪向前方望去,看见了她毕生难忘的一幕。


在漫天的风雪中,她的夫君身影出现在雪雾中,独自一人骑马而来,神情冷峻。


年轻的皇帝一箭一个,他们还没来得及喊就已经倒下了,无声无息,等到有人反应过来应该挟持着她时,已经没有人剩下了,他们的马匹受了惊,四散而逃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她那时特别想哭,他来了啊,那个傻子居然来救她了。她那时看见他,仿佛看见了他年轻时的父亲,如果他下马的时候没摔倒的话,她可能真的觉得,是李世民附了他的身。


这倒也不能怪皇帝腿软,实在是眼前的场景让他过于震撼,生于深宫之中,长在重重保护之下的他,何时见过这种场景?


他还是努力的让自己平静,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向昭仪走去。


李治用匕首不太利索的划断了捆绑住昭仪的绳索。


“别怕,我......”他看着她苍白的面孔,有些慌张,试图去抱昭仪。


“我要生了,”昭仪打断了他的话,有些虚弱的说,“陛下去叫人来吧。”


李治回头去看了看他的马,这个时候,他确实十分想骑马离开,当然他不是想逃避,而是他帮不上什么忙,他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,他应当学习的是掌管天下的能力,妇人生产这种小事,既不需要他学,也不需要他关心。君子应当远离这种小事,把精力放在应该放的地方。


他这样想着,已经脱下了氅衣,用它裹住昭仪,将昭仪抱到了旁边的树下,树下少积雪,倒是个适合生产的地方。当然,是从眼前的情况来看。


“陛下,”她伸手握住了他的胳膊,只是感觉冰冷而无力,“陛下先走吧,妾不会有事的。”


她的声音是柔软的,起码认识她这么久以来,他没有听过她如此柔软的声音,哪怕是先帝驾崩,她为此寻思觅活的时候,也没有这么柔软。


“朕不认识路,”他挤出了几分笑意,“你别怕,一会儿他们就能找到这里了。”


这个天气实在是冷,李治说着,忍不住打了一个寒碜,武昭仪的外衣已经湿了,再过一会儿,恐怕是要结成冰。


他到底该怎么办呢?他感觉脑子里好像打了结,什么也不能思考。


只能把两人的外衣脱下,将自己的衣服披在昭仪的身上。可是昭仪的衣服湿了,他低着头,找了一些枯枝,生了一堆火。


轻微的暖意在四周蔓延着。


很害怕,他在心里想着,这种场景太可怕了,他感觉到无能为力,在他二十多年的人生中,他第一次这么无能为力,如果一会儿昭仪母子双亡怎么办,他该如何去面对这个场景。这种感觉让他想逃离,离开这里,不要去想,反正这件事也不怪他。


大抵是看出来他的惶恐,昭仪用手去勾他的手指:“陛下走吧,媚娘不会有事的,您忘了之前媚娘说的吗,遇到了危险不要来救我。”


他反手握住了她的手,没有说话。


远处有狼嚎的声音。


武昭仪是冷静的,起码在他的心里一直是这样,除了先帝去世以及几个月前的万年宫水灾,她好像显得很糊涂。不过,他知道,他就算现在真的走了,她也不会怪他。


他想起了他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,刘氏早早的被安排在别馆,他也不被允许离得太近,说是会冲撞了他,他那时候还年少,看着进进出出的一大堆人,感觉实在是无聊,生孩子就生孩子,难道有意外了他还能帮忙不成?他就在别殿和几个宫女抓阄,记忆中玩的倒是很开心。


他对当父亲没有什么概念,想来那时候确实是年轻,不过是抓阄,玩着玩着就被告知有了一个儿子,后来那个婴孩到了他的怀里,又丑又皱的模样,竟然也值得让宫人打断他玩游戏,不过他还是知道要抱着孩子说几番好话,随便询问一下孩子的母亲,虽然他进不了产房,但是还是得做做样子。只不过,他对那个人好像没有什么印象,即使到现在也没有。


不过现在,他有点羡慕当时的自己,他现在好想抓阄,他本来应该在温暖的皇宫里,干点什么都可以,然后懵懵懂懂的又当了父亲,像以前的数次。而不是在这天寒地冻里,穿着一件单衣,拾着柴,准备再生一堆火。


他要是骑着马离开,武昭仪大概根本没有机会怪他了。


又一堆火点燃了,四周温暖了不少。


他握着她的手,想要给她力量。


她的脸色越来越苍白了,甚至出现了一种灰绿色,让他十分害怕。“陛下的酒囊里有酒吗?”没等他开口,她就说道,“我真的没有力气了,对不起。”


她说对不起的时候,一只手轻抚着肚子,不知道是向他说,还是向那个孩子解释。


他感觉到了眩晕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7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